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

「暂且」是人生失败的最大借口


迟迟不做决定,转眼间就六十岁了。对二十多岁的人来讲,时间稍纵即逝。如果做事拖拖拉拉,恍然大悟时,不知不觉间就已年届六十。

二十多岁有着美丽的未来。可是和六十岁最邻近的也是二十多岁之时。

刚刚和你进咖啡厅点饮料时,记得你如何说的吗?你说:「暂且先来杯咖啡。」这个「暂且先」是什么意思呢?你说话时,这个「暂且先」经常出现:

「暂且在这家公司工作。」

「我想暂且去留学也不错。」

「暂且该先具备资格吧」

「暂且先来杯咖啡」的说法,对咖啡很失礼。

如果对自己喜欢的人说「暂且,我喜欢你」,势必会遭人抛弃。如果你对现在的工作有着「暂且先做做看」的心态,绝不可能做好这份工作。

你的整个人生都变成「暂且」:学校毕业后,「暂且」进不错的公司上班;进了公司上班后,找个能「暂且」结婚的对象;有了孩子之后,就努力为他们找个「暂且」还算不错的学校。当你说着「暂且」时,你已经六十岁了。

嘴里老挂着「暂且」的人,就是喜欢将结论向后延缓的人​​。

若有人问道:「这就是你现在最喜欢的地方吗?」

「哎呀,虽然不是最喜欢的,但也还可以啦,暂且在这里待一阵子,作为日后的跳板。」

这就是「暂且如此」的心态。

「A和B喜欢哪一个?」当他人如此询问时,我们不能回答:「暂且选A吧?」

「你喜欢A吗?」

「不,所以我才说暂且嘛。」

就是这么软弱,无法肯定地说:「我喜欢A。」

能肯定说出「我喜欢A」的人是强者。

当别人问道「咦?你喜欢A啊?」一般人往往会回答「没有啦,反正这两个照现在的情形来看都还不错。」以模棱两可的说法,设法逃避责任。

不能如此蹉跎人生。

当你说着「暂且如何」,而迟迟不做出决定,恍然大悟时你已经年届六十岁了。

出错也无所谓,现在马上做出决定吧!

没有评论:

  • E

    LET'S CHAT

    我的博客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