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

东方客


生活一忙,有时候难免跟妻吵架斗嘴,每次都是后悔莫及。真符合了“忙”字的意义——心亡也!可不是,人一忙起来,心跟着亡了,无暇思考,无暇冷静,无暇同情……

  “爸,你干吗那么急呢?你慢一点不行吗?”老大有时会发伊妹儿来提醒我。

  每当反省深思时,从这个“忙”字,又让我想起日本另一个词汇“我慢”。

  日语的“我慢”,就是汉语的“忍耐”。有时我觉得这“我慢”比“忍耐”更具体,更形象。你说忍耐,怎么个忍法?“我慢”就是叫我凡事慢慢来,别急!

  看着日本人井井有条地排长龙等车、买票、看球赛、过马路,你会察觉他们真的很自然地在“我慢”。不慌不忙,不推人,你先来你在前,我后来就在后头等着。

  那天我忘了带妻给我做的盒饭,只好到食堂去买盒饭。小小的食堂里,学生们正排着一条U型长龙,秩序井然地等着买饭。我夹在他们中间,听着他们毫无顾忌谈着大学生活的乐与愁,谈着临时工作的甜与苦。

  排在他们中间的我,没有他们那闲情,多急啊!心里直说“怎么那么多人?怎么那么慢?”而我前后的学生,似乎若无其事,轻松谈着他们的乐事,没有一个人说慢,没有一个人说“快点儿!”

  几年前带孩子上东京迪斯尼乐园游玩,正逢暑假,外来旅游团观光客预先购了票都能顺畅进园,而我们这些个人散客都被拒之门外。我们到园时,没票的散客已排了几层的S型长龙,有些都铺了席子在吃饭喝茶,在打扑克,在下棋呢。

  我正想说,算了,走吧,下次再来。妻子已先我而说,我们也等吧。孩子们立刻跑到队伍的最后边儿,坐了下来。

  看看日本的国际外交,不也是你先我慢吗?救济难民灾难,日本绝不会率先行动,不是他们不帮不救,而是他们的你先我慢哲学。先来个左思右顾,再来个思前想后,然后再行动。

  生活上、社会上就是这样训练孩子的“我慢”,凡事都让人先行一步,又有何妨?我这个急性子的,虽然天天受熏陶,可仍然得天天反省,天天提醒自己得“我慢”。

没有评论:

  • E

    LET'S CHAT

    我的博客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