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

变质的蛋糕 


一次,买了四个香甜的圆型蛋糕,放在冰箱后,竟忘记吃了,等发现的时候,这四个蛋糕已然失去了原有的绵软香甜之味,取而代之的是干燥的、令人恶心的一种说不出来的异味儿,无耐只得丢进了垃圾箱。
  蛋糕丢了就丢了,一丝可惜之后不会留下什么,那么婚姻这个大蛋糕呢?
  
    平淡的生活
  
    婚后的生活是平淡的,压力却是与日俱增的。随着不断的成熟,来自工作的、家庭的压力会越来越大,于是便有了七年之痒、十年之坎。
  国大学毕业后,分配在了一家煤矿企业的销售部门,起初一直被当作大梁使用,负责煤炭销售合同的审核与签订,那几年赶巧遇上煤炭市场疲软,公司出台了一种新的规定,只要能把煤卖出去,可以根据客户的还款能力,采取赊帐的方式,这给了一些鸡呜狗盗之徒许多可乘之机,由于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,对于一些毫无还款能力的客户,国出于本能给予了坚持的抵制,为此得罪了不少的领导,然而由于后来矿领导的变动,销售部门受到了严重影响,第一任科长接受不了打击突发脑溢血死去,第二任领导同样接受不了打击上厕所时摔成了残废,第三任领导上台后,将原来的班子重新进行了更换,国也受到冲击,被迫调离原单位,到了一个极为清闲的部门,国的心态一下子失去了平衡,白天在单位打牌、喝酒、睡觉,晚上沉浸在网络游戏、网络聊天中不可自拔。连刚刚出生不久的儿子也丝毫没能改变他。
  叶子每天忙于工作与家庭,经常累的浑身酸痛,于是与国之间便有了没有硝烟的战争,但依然没能改变。叶子只好放弃。
  放弃的叶子与国之间没有了共同语言,没有了沟通与交流,日子过的平淡与清冷。叶子知道国也很痛苦,叶子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,只能眼看着国这样沉沦下去,沉沦下去。只有慢慢长大的儿子,给了叶子很多的快乐与希翼。
  
    天外来客

  国变了,慢慢的变了,网络让他找回了自信。国的电话多了起来,朋友多了起来,叶子每每晚上醒来,都会看到国聊的好开心,有时还煲上了电话粥,而且一煲就是一夜,直到有一天,对方发来了一张照片,看到对方臃肿的身材,才断绝与那人的来往。
  一个秋季的礼拜天,家里忽然来了一个女孩,国说这是我妹妹梅,是医生,男人在北京读博,与公公婆婆处的不好,来这里散散心。叶子便“哦”了一声,心里满是苦涩。梅很善谈,梅告诉叶子,前不久梅来过一次,国说叶子回娘家了,没见着。叶子的心“咯噔”了一下。叶子记得上次回娘家,国头一次没阻拦,头一次没催着叶子要回来。由于儿子还有作业,叶子便带儿子提前回来了,国便一脸的惊异,说叶子你怎么先回来了。那是国头一次这样给叶子说话。叶子便觉得有了一种被欺骗的感觉。国说梅只是妹妹,要叶子别多想。叶子便没多想,依旧做些好吃的,尽可能的照顾国的这个妹妹,那次送梅的走的时候,国专门找了“的”,说晚上值班,不回来了,叶子说一定把梅送到家,一个女孩子家,这么晚了不放心的。看着国与梅的离去,叶子心里空落落的,没有了着落感。以后梅便每逢礼拜天就会到叶子家里来,在叶子家穿着睡衣,一向沉浸在网上的国也不再上网了,一向不爱看电视的国也爱看电视了,一向不进厨房的国也进厨房了。而且两人经常躺在沙发上睡觉,从白天到晚上,头对着头,叶子看了好难受,叶子想这种局面只有情人才会这样做的呀,他们怎么会这么随便呢。叶子开始忧郁了。
  一个月后的一天,单位派叶子出差,叶子带了国的手机,第一天晚上国打了电话来,气哼哼的问叶子找儿子的作业本,随后的六天里国便没有再打电话来,同行的一位领导开玩笑说,叶子,不会家里又进驻了一个吧!叶子的心便象被什么扎了一下。回到家来,儿子告诉叶子,梅阿姨来了,住了好多天呢。国始终没有说一句话。叶子淡淡的说梅来了。国说梅与公公婆婆吵架了,就来住了几天。叶子说“哦”,出差期间梅发短信给我了,我不会发便没回复她,替我谢谢她。国说不用,那是群发。叶子便不再说什么了。
  圣诞节的那天,梅又来了,叶子受不了国与梅之间的卿卿我我,便选择了逃离,逃离后的叶子放不下儿子,第二天还是回到了那个早已失去温度的家,梅与国象往常一样倦缩在沙发上,儿子没在家,傍晚的时候,国象往常一样又找“的”把梅送走了,回到家,便是一顿咆哮,国说梅都哭了,你太过分了,昨天我找了你半夜。叶子我跟你说过了,晚上不回来了,你找是你的事。再说了我们还有必要这样吗。国说你要不想过你直说,叶子说这句话该我说吧,我真的好希望你放了我们,把儿子、房子留下,自己潇洒地走开,安静地走开。国说房子里的一切我都给你,孩子是我的,我明天就把他送回老家。叶子的心象是用刀子插了一下,在流血,鲜红的血。叶子选择了沉默。叶子选择的只能是沉默。为了儿子这是叶子唯一的选择。
  一切好象都平静了,平静得好象什么都不曾发生。国依然上网玩游戏,依然聊天,叶子在等,等待那个不会长久的未来。
  
    冰冷,还是冰冷

  春节的前夕,叶子不小心出了工伤,在医务所进行包扎的时候,身无分文的叶子便给国打了个电话,说国,我在医务所,你快点拿钱来,国说没钱,叶子说你不会借呀,国说我向谁借去,我不借。叶子真的绝望了,放弃了斯文咆哮道,我TM快死了,你却这样,你还是不是人,我在医务所,快来!国说你在医务所,那好,我马上去,你等着。叶子见到笑兮兮的国后,问钱交了,国说交了。叶子说你哪儿来的钱,国说我还有50多元钱呢,叶子便不再说话,叶子还能说什么呢。
  2006年的春天,发生了一场极为严重的流感,叶子与儿子都没能逃过这一劫,儿子在叶子的精心照料下吃了几片药便抗过去了,但是叶子的病情却非常严重,头部老是一跳一跳的疼,叶子说国我的头好痛,真的好痛,国半天没有反应,感冒了不疼才怪!叶子看着眼前这个与自己生活了十年的人,感觉好陌生好陌生。
  
    酒后真言
 
   叶子把儿子哄睡了,抬头看一眼墙上的钟表,已经快十一点了,国还没回来。便象往常一样亮起厕所里的灯,拥着儿子睡了。不知过了多久,叶子突然听到一阵猛烈的敲门声。叶子赶紧的小跑开了门,一阵凉风夹杂着一股浓重的酒气扑面而来,叶子打了一个寒战,对国说桌子上有凉好的水,你自己喝吧,复又跑回了儿子被窝。国尾随着叶子而来,粗声粗气的说,叶子你过来,我有话跟你说,叶子说有话明天再说吧,国说不行,今天我必须说。国说完便进了自己的卧室,叶子便只好回到了大卧室,国已经脱好衣服钻进了被窝,看到叶子进来,国来了一句,叶子你为什么那么仇视,我妹妹,叶子说你能不能酒醒之后再说这个问题,国说不行,我不喝酒说不出来,你必须回答我。叶子的心凉透了,半晌之后,叹口气道,我没有仇视梅,梅对于我来讲是陌生人,我根本不认识她,我怎么可能会仇视她呢,你就是一座桥,我住桥这边,她住桥那边,我们本来谁也不认识谁,梅是踩着你过来的,没有你我们根本就不会认识。国说叶子你太过分了,你太过分了,你知道吗我去西部是你逼的,是你逼我的。叶子没有说话。国又接着说,叶子你知道吗,我现在连和你ZI的想法都没有了。叶子依旧没有说话。国沉沉的睡去了,叶子却失眠了,叶子想不通,叶子哪里逼他了,叶子哪里过分了,叶子想不通,叶子真的想不通。
  
    过分的叶子

  叶子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家,选择了遗忘,叶子没有办法不选择遗忘,只有遗忘才会让叶子快乐一些。
  叶子很早就想带儿子去电影院看一场真正的电影,在一个星期三的晚上,便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国,国说好啊,行。叶子便好期待那一天的到来。日期定在星期六的下午,因为儿子上午有课,星期天下午还要去画国画。
  那一天终于到来了,清晨,叶子从儿子屋里出来,钻进了国的被窝,国拥紧了叶子说叶子,梅今天要来,咱们一块儿去吧。叶子一下子哑然了。国说叶子你怎么又不高兴了,我妹妹到底怎么着你了。叶子说梅没怎么着我,既然你们决定了,我没什么意见,我无所谓。叶子幽幽的说完,国便生气的说了句“有病”,便将拥着叶子的双臂松开,将背留给了叶子。
  下午梅没有来,叶子还是与国、儿子去电影院看电影了,但是叶子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,只有儿子依然很开心很开心。
  一个晚上过去后,叶子便又开心起来,所有的不快象一阵风一样,没给叶子留下一丝痕迹,带儿子画画回来后,叶子便进厨房开始准备晚饭,国走了进来,说叶子,梅下个礼拜来X市党校学习,住市里挺贵,又麻烦,她决定来我们家住。叶子的心又沉了下去,叶子知道这种学习所有费用单位都报销的,自已家与市里还要半小时的路程,导三四次车。叶子苦笑了一下,依然说你的事我不管,你看着办吧。国一听叶子话里有话,一下子火了,说叶子,行,这是你说的。说完转身出了厨房。把叶子晾在了那里。
  第二天下午,同事碧儿说你老公回家了,叶子一看才两点多钟。最近几天,国老是提前回家。这让叶子很恼火,因为国的领导老是以此向叶子说事,让叶子很没面子。叶子摸起电话打通了国的手机,叶子说你在哪儿,国说我在家。叶子说“哦”,我知道了。国说你下午早点回来,别忘了时间。叶子说知道了。
  下了班后,叶子才发现外面正下着大雨,幸好叶子拿了伞。叶子想着晚上的晚饭,下了班车后,去附近的小市场,买了几个馒头,买了点儿萝卜,及一些水果。叶子的脑子里一片空白。当推开家门,看到衣架上梅的背包时,叶子才清醒过来,叶子无法开心起来。
  国与梅正在厨房里准备晚饭,家里多了啤酒与饮料,多了鸡肉的香味,叶子正在换鞋的时候,梅从厨房走了出来,说嫂子回来了,接着把叶子手里的东西接了过去,叶子点了点头,继续换着衣服,做着自己该做的事。
  换好衣服后,叶子看到客厅里有些脏乱便收拾了一下。国说叶子,今天下雨也没什么菜,你去把那个萝卜做了吧。叶子无声地点了点头。为了避免尴尬,叶子尽量轻松地对梅说,怎么礼拜六礼拜天没来。梅说我考架照呢,没时间,叶子说“哦”。实在无话可说,叶子便不再说话了。晚饭时,叶子吃喝了一碗稀饭。
  第三天早晨,叶子早早的买好了早饭,用完早餐后,国说军一会儿就来,你在家里等一会儿,叶子这才知道国找了“的”专门接送梅。叶子没说什么,送走儿子,收拾完毕,便对梅说,我先走了,你在家里等一会儿吧。
  一天的时间,叶子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的,很快又很慢。晚上下班回到家的时候,国与梅都早已到家了,他们已经买好了一些熟的肉食,没有叶子喜欢吃的,叶子一点胃口也没有。梅一个劲儿地让着叶子,仿佛成了这个家的女主人,叶子对梅说,自己正在减肥,你们吃吧,我稍吃一点青菜就好了。
  妈妈,老师让我们去超市抄价格,还没开始吃饭,儿子便对叶子嚷嚷开了。叶子感觉好冷,说今天不去了好不好,儿子说不行,老师交待的,必须去。国说叶子走,咱们一块儿去。叶子说你为什么非要拉我去呢。国说我不去了,你们三个人一块儿去吧。叶子说家里谁收拾,国说我收拾。叶子便没再说话。梅说嫂子你别去了,我带当当去就行了。
  梅与儿子刚出门,国便咆哮开了,叶子你想干吗,你不觉得你太过分了吗?你到底想干什么。叶子的心凉透了,已然没了还嘴的力气,找出衣服出去追儿子去了。
  叶子在想自己真的过分了吗,真的过分了吗,叶子不明白,叶子真的不明白。
  
    无言的结局

  叶子不知道这段婚姻能维持多久,叶子不想伤害儿子,不想伤害任何人,包括自己。叶子不想争吵,叶子只希望合则合,不合则分,一切都顺其自然,叶子怎么也想不明白,自己的婚姻竟然走到了这步田地。也许这块蛋糕是该丢到垃圾箱的时候了……

没有评论:

  • E

    LET'S CHAT

    我的博客列表